top of page

台灣2020投票觀察

今日投票,一入場有點搞不清要做什麼,我跟票務人員說因為我是首投族,她看到我身份資料回答:「偽首投族!」大概是想著,年紀這麼大了怎麼可能還是首投族⋯⋯。

以往不投票,純粹就是因為對政治感到「沒什麼好投」,但我不認為這是搭民主便車,因為除了投票以外,還有許許多多實際上,執行民主意志的事情,例如在現實生活中大聲表達自己觀點、對反方立場的邏輯思辨,這比起進到棚子裡在搞不清誰是誰的情況下胡亂投票,甚至更糟因為得了好處去選,更在民主上有正面的貢獻。

每一張票若不是深思熟慮下的結果,是既勞民又傷財的,台灣幾乎一兩年就一場選舉,只

但許多人,拿著民主的帽子喊出不投票就是搭民主便車,要求這些人可能屬於「沒意見」或「中間選民」出來投票,這是選舉策略第一步,反正有人投票就有錢拿。

選舉策略第二步,利用「民主」這個名詞對人進行分立。投誰是民主、投誰不是民主,怎麼做是民主、怎麼做會傷害民主?甚少在臉書上發出政治文,但我許多朋友看來都非常關心政治,言論是一波又一波。最初,不外乎是與家人溝通,因為立場不同感到失望;接著,出現了「恐懼說」,擔心這些立場不同的人會使台灣喪失最寶貴的「民主」,害怕未來會像楚門世界中的楚門。(其實,我們早就都是楚門了。)於是,對立與衝突開始激化。

大家不曉得有沒有看過紙牌屋,劇中主角安德伍德,在競選總統連任時,原本搖搖欲墜的聲望,他透過製造與中東的危機、發動戰爭,最後保住繼續擔任下一任總統的位置。不諱言,我覺得現在無論是哪一位總統候選人,台灣的政治與選舉都頗有相似的製程,當然我們不是在發動戰爭這一塊著墨,而是在發動「民主危機」。

昨日我看見有一個女生在臉書上說拿走媽媽身分證不讓她投票的文章,其中過程文長省略,結論就是因為她與媽媽立場不同,怕媽媽的投票決定會葬送寶貴的民主。看到這件事,讓我心有戚戚焉,何謂民主?按字典定義即為:「人民支配的政體,最高權力屬於人民,由人民直接行使, 或由經自由選舉制度產生的人民代理人行使。」拿走身分證這一件事,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幸好媽媽不會檢舉自己的女兒,否則豈不是有妨害投票罪之嫌疑?

民主是大家的民主,不是一個人的民主,顯然透過社群媒體的操作,我們已然形成一種各自的針鋒相對的族群對立,是一種「自己的票大家投」的概念。很多人以為自己還存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包含我自己也不例外,我都時常自我懷疑,我是否同溫層的訊息看太多以致於被洗腦?由於臉書演算法、由於媒體選擇,我早就被大量真真假假的訊息給「蒙蔽」。

但是,我盡量抱持開放的態度,遇到立場不同的,我想法辦了解他言語背後的思想體系,是長期沈浸在什麼樣的環境,使得他會有這樣的看法?是否他接觸到了我所未知的人、事、物?那麼評估過後,也許我是錯的,也許我能夠用什麼方式也讓他了解我的想法?選舉正常來說就是選擇一個社會未來發展方針及方向,這有什麼不能溝通的呢?

偏偏這次選舉,政策討論的篇幅遠遠不及口水戰的互相攻訐程度。

那麼是什麼驅使我這一次要出來投票?首先,感到自己不能夠在置身事外以外,我仍然對於未來有美好期望,最重要的是,這一次因為有做功課、有觀察,我覺得我能對我的票負責。

不過激情過後,今晚在結果出來以後,也許幾家歡樂幾家愁,這都無法影響隔天該吃飯、該做什麼事的行程表。一直喊說台灣人要勇敢,希望大家也能勇敢面對結果,理性成為有素養的公民,降低社會成本。

最後因為臉書運算法則,放一張照片,順便勉勵一下格物致知的道理,哈哈哈。

作者於成功大學格致堂前

2020/1/11 台南


TOP 8 Branding Strategies

#1 

Brand Appearance

 

#2

Brand Type

 

#3

Brand Behavior 

 

#4

Brand Taste

 

#5

Brand Comment

 

#6

Brand Quality

 

#7

Brand Name

 

#8

Brand Trait

 

bottom of page